從考完專技考試,休息幾天之後,小弟我上來準備寫些東西了!

這次也是因為身邊的人有需要,在跟朋友簡單地聊完之後,發現還是有很多人不太清楚,所以想說還是把我所知道的資訊做個簡單的整裡,絕對不是因為剛考完試申論題寫得意猶未盡...(發瘋了才會這樣想==a)

 

最近剛好有兩三個親朋好友私下向我詢問,也順便請我推薦適合的心理健康服務的機構或診所;當然自己身為處在這個領域的人,或多或少能給予一點簡單的資訊作為諮詢。

有些人會在徵詢意見之前會做功課、找資料,也有的人當然會「像張白紙讓你隨意上色」(這是好聽的比喻,不好聽的形容詞自己套吧)

在重複幾次這樣的被諮詢的經驗之後,我發現不僅是一般親友不了解,自己也至少遇過兩次以上學校人員(尤其是輔導人力)也不了解心理機構的差異(不管是私人還是公家的)

 

在開始說明之前,我先來打個預防針!!

第一、我只是就我所學過的資訊做簡單分享,一定難免有些誤差!歡迎各位指教與更正錯誤的地方,請不要像閱卷委員來評分,因為這樣並無法讓這樣的資訊給更多人受益。

第二、還是老話一句,不要自己對號入座(一切都是Barnum效應在搞鬼,我絕對不是針對你),為的就是保障個人隱私以及保密原則(我當然知道這個倫理守則不是用在這,但我就是想說啊奇怪耶 =A=”)

好啦,進入正題!以下我會分兩個部份簡單說明:(ㄧ)心理機構的說明,以及(二)初次接觸可以先了解的訊息

《註》這邊是我打完第一部份回來打的,因為擔心文章太長,所以第二部份我還是另外再開一篇好了。

 

()心理衛生相關的機構

我必須先說明清楚,真的有很多很多種機構組織,都有在協助ㄧ般社會民眾的心理健康,我只能就此時此刻腦海裡依然記得的,耐著性子把它分類清楚。那麼至於每個機構大略的服用方式,我也會稍微說明。喔!我因為四年來都在高雄,所以基本上我都是舉打狗這邊的例子啊,請其他縣市的見諒!

1.公家機關所屬單位─這邊所指的就是政府為首的組織或中心。

好處:公訂價格(公道價八萬八硬要說老梗),甚至有免費心理諮商的服務。

缺點:品質我不確定(應該都還可以啦,畢竟都是專業人員)、預約等待時間超級久(因為免費)

舉例單位:(說錯請各位幫忙修正)

(1)學生心理諮商中心─國小到高中,須由學校做申請管道的樣子;以高雄市為例,各區都會在國中設立駐點辦公室,可以說是服務拓展地不錯

(2)兒童青少年與家庭諮商中心─特別針對兒童遊戲治療、親子或家庭會談部份

(3)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─當然是針對家暴、性侵為主要服務對象,似乎可以跟社工人員洽詢輔助的部份

(4)心理衛生中心(含凱旋醫院自殺防治中心)─免費諮商、諮詢,通常如果有需要,會直接轉介自殺防治中心

 

以上這是我所知道公家的部份,其實不只是正式心理師會在那邊,其實包含有些機構是專業團隊在進行,如:家防中心那邊會有社工、律師等,而自殺防治中心也會有社工、精神科醫師共同合作等。所以,請考量你的需求或條件去選擇吧!

 

接下來是私人的部份!請笑納~

 

2.心理治療所─這邊則是以臨床心理師為主的地方。

抱歉!小弟人脈不夠廣,學習的範圍不夠大,這部份我有點難舉例,恕我簡單說明帶過。(如果有人知道,也可以協助我補充上去)基本上,他們雖然主要是以心理測驗、衡鑑為主,幫忙協助診斷之類的,但其實大多數也是有提供心理諮商的服務。(e.g.台中的桐心理治療所)

好處:特定項目相當專業

缺點:請自費,費用依各機構、心理師的設定而有所不同

 

3.心理諮商所─係指以諮商心理師進行服務的場域。

當然所提供的服務便是有講座、團體諮商、個別諮商等(我記得有些也會提供測驗服務,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違反規範,所以這邊我就讓這件事情飄過)。那麼每間諮商所提供的或針對的部份,就會依照它們的負責的部份而有他們的特色,我就不ㄧㄧ介紹畢竟這不是業配文(請找專業的估狗大神)

優點:可以找你覺得看得順眼的、離你家近的、你所適合的風格或取向的

缺點:自費、碰運氣(這個看個人,還有你如果是被介紹去的也不會有這個問題)

舉例單位:略(一樣,我不想變業配文,找估狗!!)

 

4.診所或醫院─基本上我把跟健保有關的都放這了。

基本上,目前坊間的身心科診所相當的多,而據我所知某些醫師也是會以心理諮商理論的方向與觀點,跟患者們互動及會診,並且有的也會有心理諮商的服務;ㄧ些教學醫院或大醫院的身心科門診,也是大家不錯的選擇,之所以會這麼說也是因為可以使用的資源,我們就先把它放入List備用嘛!而且某些醫院也會使用諮商心理師,所以不用擔心去了只能拿藥吃喔~~~啾咪

但是這邊我要特別說明,掛號預約門診、以及拿藥的部份都屬於健保的部份,費用基本上就是掛號跟藥物的費用。

心理諮商要自費!心理諮商要自費!心理諮商要自費!(很重要所以講三遍)因為健保不給付(算了啦,健保都快倒了!靠自己比較實在啦,是吧!=  =)

優點:心理諮商觀點搭配醫療觀點較全面(特別針對疑似有人格或精神異常的對象)、離家近(數量都可以跟屈臣氏比了+_+)

缺點:我就實話實說囉,有些看得很快,診斷性對話問一問就這樣;有些是佛心來的,時間就像自來水一樣,直接大放送,看診基本上直逼諮商一次的時間(50分鐘,這個我在下一篇說明)。所以,要靠你自己去收集資料了,我不多說。另外還有個問題是,大多數的身心科掛號之後要等,大家好像都覺得藥到病除(我之前某篇文章有提到這個迷思),所以有些會像在排鼎泰豐,等到天昏地暗,海枯石爛。

舉例單位:

(1)身心科診所

(2)地區醫院或教學醫院

 

5.基金會/協會─這裡指的是社區機構,但又主觀覺得很難分到上面的類別。

很多的協會、基金會都會有跟心理諮商所或其他專業組織等合作,甚至有些自己本身也會提供服務;那基本上服用方式就跟其他心理諮商所、心理治療所一樣,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。

優點:離家近、服務豐富、自費免費都有(專指某些單位)、熱線服務

缺點:(也是我的觀點不一定正確喔!有所得罪我道歉!!<(_ _)> )  品質問題、成長性質的服務比較豐富

舉例單位:(真的還有,只是我懶得打了~”~)

(1)張老師

(2)生命線

(3)勵馨

(4)呂旭立

 

綜合上面所提供的資訊,我最後就簡單總結一下。其實,心理健康的層面真的很廣(你看涵蓋範圍有多少,醫療、教育、成長、社福),端看你自己所需要的需求做選擇。在快要凌晨一點、沒有腦力進行後設思考的情況下,還有尊重每的單位之前提,真的很難說去哪個地方比較好;所以,這些資訊只是想讓大家有個底,等到有一天你需要了,那麼你就可以有線索來提取。

那除了我這篇之外,其實大家也可以到各縣市的心理衛生中心、衛生局,或者強大到妓者都在用的PTT(台大批踢踢實業坊),都有專人已經整理過,就等你去挖掘啦!(小心有些List沒整理過,可能倒了或搬家之類的,自己去查證喔!!)

最後,心理健康真的很重要!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~不是,應該是請各位照顧好自己,這樣利人又利己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生大小事 的頭像
    人生大小事

    內在的成長與療癒

    人生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