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了一個晚上,再來把繼續未竟事物完形好了!呵呵~不然心裡面一整個掛記著這件事情,都沒辦法專注做其他事情。

 

昨天所呈現的第一個部份:心理衛生相關的機構,其實我還有些話想要講清楚。其實,到底有哪些機構不是我最主要的重點(好啦,我承認我真的很不會聚焦跟寫作文咩=  =a),而是希望可以聚焦在各個分類的差異,然後讓大家可以不要誤會,更認識心理健康這個領域,更重要的是選取自己所需要的部份。 (提供資訊也是我在以後執業時用的,現在就得要練習的嘛)

那幾位捧由來跟我詢問時,也是發現大家對於服用心理健康服務時,對於它的瞭解實在不夠多,例如對於進行心理諮商服務時,到底應該準備或做些什麼嗎?我就什麼都不要擔心,去就對了是嗎?我該規劃自己花多久的時間在心理諮商上面?我家家人是怎樣又怎樣,所以他/她到底要怎麼處理?聽說談談了以後好像就會好了,有這麼神奇嗎?聽說你們這行也有催眠,真的就是睡著了就改變了嗎?(不要懷疑,真的有人問我這個問題…=A=”)

聽完這些之後,又應該說在跟親友們聊這個的時候,我內心中立馬出現這樣的想法,我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試著講清楚,不管是在當下還是在網路上;之所以下了這個決定,我想我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分享,來做個簡單的起頭。

在我訓練這個專業的過程當中,真的一開始有一堆疑惑、擔心、好奇,即便自己在教科書上看過很多的說明和介紹,說真的有看沒有懂!第一次身為一名個案來整理自己的時候,跟一位專業的心理師待在個諮室裡不緊張是豪小的,然後很多自己可以擁有的根本不知道爭取,心理師一個勁地說明同意書…耳朵根本沒有打開…哈哈哈…

然後一路這樣訓練,見習、課堂演練、實習,甚至到後來成為輔導員(因為沒有執照…不能是心理師),才知道那些心理師啊、個案啊的基本權益(就是那些XX權,考試會考的那些),對於想要諮商的人來說有多麼重要。可是我熟悉是因為我在這個領域,一般民眾沒有接觸這個領域的,或者沒有經驗的,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會在那邊發生什麼樣的事情。       這事兒嚴肅啊…怎麼說你們知道嗎?如果你們不知道一件事情或一個東西應該怎麼使用,或者它會發生什麼事情,你敢接近嗎?  我賭一堆人不敢,因為人類對未知的事物會恐懼。(你怕都來不及了,你會靠近!?)

 

So…底下我就來說說有興趣想要接受心理諮商的人,可以先瞭解哪些東西,讓自己能更自在地接受前所未有的體驗!

 

(二)我的初體驗前要知道…

 

1.預約?還是諮詢?

心理諮商跟看醫生門診掛號有點不太一樣,但也是有相似的地方;相同之處就是可以「事先預約」,事先確定好你方便的、想要的時間,然後預約好就能開始。可是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,就是心理諮商「Only事先預約」!!!我還真的沒有看過有人是來就有心理師的…就算有他也在忙也有跟其他人在談,這跟看醫生就完全一一樣了,對吧?

再來,你在真的開始進行諮商之前,其實是可以「先進行諮詢或了解心理諮商」的,你搞清楚了才會更有動力接受諮商嘛!!那每個機構不太一樣,我就暫以大多數的機構來說明;有些會在自己的網頁上介紹及說明服用方式,或者也有些機構會接受電話諮詢的部份。這裡我要講清楚,所謂的諮詢跟諮商完全不同喔(靠,我說的不只是兩個字有差好嗎!),諮詢只是單就你要「預約諮商前這些行政事項的解決或澄清」而已,重覆強調~~行政事項的解決或澄清!

千萬不要以為接線員或櫃檯是心理師,然後開始把你內心的困擾倒出來,他…會沒轍而且也會發瘋的,因為這不是他的業務範圍!!

所以你是可以先致電或上網詢問的!不是打了就只能預約,好像沒得選擇,不是這樣的。

 

2.我該怎麼選擇?選誰有差嗎?

要去哪個機構我上篇講了,這邊我不多說,我這裡要說的是應該跟誰談。先說機構裡面至少都會有兩位以上的心理師,當然也包括正在實習的心理師;在完全不清楚每個心理師的專長,或者你自己想要什麼之前,其實你也不用擔心。我們會先安排一次初次晤談(Intake),針對你自己想要談的問題來做整理跟選擇,因為剛好你的方向跟心理師專長搭配,可能會讓效果一拜!!(總不可能你要談生涯規劃,結果來了個性諮商心理師…這…)

如果我都不知道我要談些什麼怎麼辦?我只知道最近悶悶不樂怎麼辦?OK,這個問題我可以給個最簡單的小方向(欸欸,不一定對啊!不要找我論對錯啊!)第一步,你可以先想想…「你跟同性還是跟異性比較好聊,好開口講出心裡話?」老實說,這樣會方便一些有選擇困難的人,有較清楚的方向。

第二步,你可以想想…「你會想要花多少錢在這上面?」這個我真的不避諱,因為有些機構每個心理師收費似乎不太一樣,那根據你的問題、心理師常用的取向都會影響諮商歷程的長短;因此,如果你有經濟上的考量,也許你可以先考慮找新手或者實習心理師,基本上他們ㄧ些基礎概念都會有,不會傷害到你的。

最後,重點是你選擇了以後,即便你談了幾次也是一樣;你覺得跟現在這個心理師你不習慣,或者你真的想要換一個適合你的,真的「可以換」!!前提是,你需要跟心理師好好地談清楚,為什麼想要換人!只要你的說法不要太亂七八糟、無理取鬧,基本上機構或心理師不會阻擋你,因為你有「自主權」的保障!就像看醫生一樣啊,你跟這個醫生狀況沒有改善,你是不是會去找下一個?對吧?

 

3.諮商到底會需要去幾次?

這個問題真的個別差異性太大,每個人來的狀況跟前提都不一樣,我實在沒辦法預告你幾次會有效、會好;講一句難聽的,你有些心理問題根本存在十幾二十年,你跟我說兩次會不會好?我會跟你說…你去吃香灰好了!(我亂說的…別當真!!= =”)連算命仙都不敢打包票了,你還要心理師決定這件事情,太為難人了喔。

所以啊,根據教科書上的說法(統計上的數據),70%的人基本上4~6次的心理諮商之後,會有ㄧ些基本的轉變(不管是心理上還是現實上);所以,我傾向希望你先暫定來個4次,給心理師的我們一個機會,然後再來個總結評估以決定你還要不要繼續下去,這是我比較習慣的做法。

 

4.我需要把自己放在什麼樣的位置?無話不談?有求必應?

痾…你跟心理師如果可以處得來,他跟你的互動方式你可以很自在,你是可以讓自己多說一點的,對你的幫助、心理師的功用都能發揮到最大。那其實剛去的你不要想這麼多,你就讓自己用「當下最自在的方式」就好了,「你平常的樣子就是最好的樣子」。會緊張就緊張,會放鬆那就放鬆,反正你就是你,假裝或演戲都不用,反正去了就對了!

在這邊我想要多說一點,是有關於你說多說少的部份;曾經有人問過我,到底我該講多少,或者在裡面說什麼比較好,或者擔心自己講得不清不楚之類的。其實,這些都不是我或者你在這邊可以去討論或解釋,因為等到真的進去了,你就知道你想要講多還是講少;幾次有趣的經驗是在諮商幾次之後,我的個案在某次要結束之前,跟我說他覺得50分鐘好像不太夠,或者跟我說他覺得跟我互動很舒服自在,還想要待在這邊繼續跟我談(但因為我之後還有其他案所以拒絕,當然也有覺得跟我不合而閃人的)。

最後在這個部份要談的是,你所需要知道的是你在諮商的歷程當中,只要不是有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,或者某些特定違法的狀況,你所談論的都是保密的範圍;保密可以到多扯呢,諮商之外所有過程當中的人事物、對話內容,在你同意之前我們不能任意公開討論。你去哪裡找這種啊?是不是!!

 

5.我怎麼知道跟心理師進行的方式叫做好的諮商過程?

其實,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一切都是在當下你跟心理師兩個人,心裡面的主觀認定;不過,我倒是有個方向,就是如果你在諮商的過程當中,你可以自在地表達你心裡真正的想法、情緒,甚至是你對心理師的互動有辦法跟他面對面地討論,而不會擔心被評價、被指責(這個意思是指你心裡面的擔心,而不是心理師會做出這樣的事情,你放心!我們心理師如果這樣做就搞笑了~),那麼我覺得這倒是一個小小的指標。原因在哪裡,你在人生當中有多少個關係,你是能夠這樣被允許的呢?重點是他還不會隨隨便便給你建議,或者告訴你這樣好或不好。

 

6.可不可以更改時間啊?

其實,對心理師或者機構的運作來說,只要你「事前提早處理」(看機構規定,我自己是覺得有良心一點就三天前告知),我覺得沒有這麼硬性規定;不過如果你是把方便當隨便,以為花錢是大爺,隨老子高興,我只能說小心你會被黑掉、被大家默默地暗幹在心裡(我不知道會不會因為這樣不讓你預約啦!=  =”),心理師也是人、助理也是人,大家都會生氣會有情緒的。

 

7.心理師跟我談一談會不會就要我做些什麼?我擔心我很懶惰不會照做…

先不討論你懶惰與否,你有沒有聽說過安歷…啊…靠> <不是啦,你沒有發現其實你被賦予的彈性相當高嗎?所以,在諮商的過程當中,不論心理師有沒有給你建議,到最後的決定權依然會回到你身上,「你自己去決定你要不要調整」。你從出生到現在都幾年了,自己回想看看你的人生有多少次機會可以被這樣對待?有多少時間你不是被他人給指引、操控?如果你都來諮商了,都還要被心理師給操控你的人生方向,你不累我們都累了…

 

總結所有的東西,其實我想要說心理諮商就是希望給予一個可以接納你情感、想法,甚至行為的環境與氛圍,然後陪伴著你自己的心理健康探索歷程;那麼在一個互相尊重、平等、合作的狀況下,我相信你真的會享受到跟我們互動的過程,然後越來越認識自己。

所以,在上述當中的許多情況下,你是享有很多的權利,讓自己在安全、穩定之下,服用心理諮商的;說了這麼多,不是業配文,因為我還是沒有說哪裡好哪個人好,只是想要讓更多人了解,心理諮商(甚至是身心科)真的不是你們所想像的那種刻板印象或迷思,然後讓越來越多人可以體會心理諮商可以給你們的好處。

最後,就用小故事做結尾吧!

一、

在一個朋友聚會的場合,有個久未碰面的高中同學知道我準備要當諮商心理師之後,主動告訴了我他過去接受諮商的經驗;他告訴我他在一個偶然的機緣去了大學的學輔中心,原來主述是什麼我忘了,但他說在那個過程中他很喜歡那樣的陪伴,甚至讓他的恐慌症改善了許多,他說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:「我從來不曉得這樣的晤談,可以幫助他了解自己也調整了生活很多部份。」

二、

跟他(我諮商的學生)結束諮商一陣子之後,有天接到他學校輔導室的電話,告訴我他想要跟我聚聚(剛好我那天要過去那邊研習);然後,他告訴我在整整一年的過程從我這邊獲得的協助,一開始他不怎麼在意,但沒想到事隔幾個月,那時候所跟他討論的許多計劃,現在真的讓他穩定地在學業上得到他想要的(這傢伙一開始是什麼都說還好、不知道的,聽到他這樣回應我都楞住好一陣子)。

三、

一個陪伴他好一陣子的朋友,都一直是以朋友的身分跟他聊聊(擔心雙重關係啊…突然覺得身為心理師有一堆要注意的,媽的= =),前前後後推薦他去接受諮商看看,也許會跟我的觀點有很大的不同,即使我知道跟我聊聊也會有些不同的幫助。在某次偶然的機會他真的去預約了,也去了第一次之後,我們再次聚會碰面時,他告訴我:「我原先覺得50分鐘很久,不知道到底要講什麼?去了一次之後,我覺得好像不太夠。」「我後悔猶豫這麼久才去!」…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生大小事 的頭像
    人生大小事

    內在的成長與療癒

    人生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