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部看完之後會冷靜下來的續集,跟第一集差異的確有些明顯;如果說第一集是靠著高強度催淚的親情來建構整場,那麼我認為第二集是環繞著原諒與悔恨交織的「因果關係」。

001.PNG

(圖片引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,會立即刪除)

這部片以它的熱門程度,一定有不少人去針對它來撰寫心得文或感想,所以勢必會有機會拿去跟別人寫的比較;但我的重點不再於這部片有多麼地好,而是當我看完這部片之後,我得到了什麼樣的省思與體會。

 

身邊朋友們對於這部片最常開頭的一句就是:「第一集哭點太多到措手不及,衛生紙帶的不夠多;沒想到第二集帶了一堆衛生紙,卻好像沒有那麼激烈?」其他人就會:「蛤?所以第二集沒有那麼好看喔!?」在我還沒看這部片之前,我很有可能也會露出懷疑的神情:「真的是這樣嗎?」

 

但當我看完這部片之後,在同事間閒聊這部片時,又有類似的情境發生,當下的我就出現詭異的表情(似笑非笑?);其實真要我說的話,我仍然記得在電影散場時,我對老婆說了一句:「這部片情緒強度還是很足…」

 

整部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便是三位陰間使者與家神之間的互動;其實,這個部分要走更細的話,還可以細分出家神部分與家神跟解怨脈、李德春的所有言語互動。

 

在說明上面之前,電影導演(又或者是說上天)呈現一個跟我價值信念很接近的是,面對老人與孫子兩人相依為命,卻得掙扎於老人困境與閻羅王的命令,兩位使者最後展現出的行為(不在小孩面前把老人收走,以及在他們有難的時候,挺身而出解決難關),讓我想到過去送到我面前的許多個案。

 

說真的,不論他們做了多少讓人匪夷所思、讓人厭惡的偏差行為;至少在我所遇到的個案之中,總是在收尾的過程中,看到了他們良善的一面。這更使我深信,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機會,沒有人想要變成壞人,只是過去(不只是這一生)讓他們變成現在的樣子。

001【與神同行最終審判】劇照_(左起)馬東石將與朱智勛、金香起有許多趣味互動.jpg

(圖片引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,會立即刪除)

第二個部分,有關家神為了協助老人拿儲蓄買基金輸掉的這個部分,我覺得這個地方很有趣。如果說,連神為了幫助凡人,都會失敗或不順利;那麼身為心理師的我,或是身為老師的許多人,又何必抱持太多完美主義,而讓自己感到焦躁或畏首畏尾?前陣子,好幾位身為代理老師的朋友,因為對未來教甄的壓力、職場互動,以及對孩子成長的期許,多重壓力加總起來後,在一個偶然的狀況下,壓垮了自己而生了一場大病。所以當我看到家神最後離開時:「對不起,我也許應該不要買這些…」雖然臉上掛了笑容(因為馬東錫的反差萌),但心裡卻是有了一絲絲的感傷,我想這樣的感傷也許來自於對朋友的不捨…

 

不過,回到正題,這整部片從不及格回到高分組的主要原因,便是三位使者的前世牽扯,以及導演最後壓軸的閻王父親角色部分。我總覺得若是人到了離開世間的那一刻,真正最讓自己牽掛的,肯定就是那些未完的遺憾;也許這跟佛教當中超渡、放下等等的概念有點關聯,我沒有要討論到這麼深,可一定要提的,我是在成為心裡師過程當中,一次偶然的工作坊經驗…

2018081407699483.jpg

(圖片引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,會立即刪除)

過了六年了,那次的記憶依舊深刻,就可以知道當下情緒有多強烈!那是一個完形工作坊的訓練,老師要我們兩人一組分別在教室前後各站一人,然後面對面地站著;過程中放著音樂、彼此不發一語,兩人只能眼神相望,而你所看到的並不是原來那個成員,而是在你記憶當中,曾經有很多互動但仍有未竟事物的一人。自己去決定何時要往前走,然後慢慢靠近你心中的他/她,最後到中央時兩人相握對方的手、或是擁抱,表示彼此重新釋懷。

 

因為具體的細節牽涉隱私我就不多說,但那也是個放在心裡很久很久的道歉,原諒對我來說是個奢望;但當我走到那一個當下,眼淚不由自主地一直往下掉,雖然嘴巴沒有說出,內心只有滿滿的三個字:「對不起。」

 

因此,當我看到江林在協助審判中,說著自己千年來都回在悔恨的痛苦之中,要上尉想想是否真的要和自己一樣活在這樣的「地獄」裡,那心裡揪著多麼地刺、多麼地痛;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段文字:其實地獄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在腳底深處的某個陰暗之處,而是當我們執著在某個未完的糾結,無法放下或往前走,那才是真正的地獄

與神同行最終審判_劇照001.jpg

(圖片引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,會立即刪除)

而江林所說的這些,不只是對著上尉說,更是對著自己早已知道是父親的閻王說著;這一慕不就是六年前的那個晚上,在工作坊上充滿悔恨且期望原諒的我嗎? 外人根本不知道,還以為我跟那位成員發生了什麼事,其實我看到的不是他(閻王)而是他(父親)……

也許有人會說,你並沒有在現實當中得到原諒啊?

但重要的是,我的罪惡與遺憾已經放下,心中那件未完也已經深深地完形…(請容許我先用了完形治療的解釋,待我下次有空介紹完形治療法)

 

從這裡,我深深地相信如果有什麼讓鬼魂留戀,那便是過去所未完的遺憾與悔恨…

你呢?得到原諒了嗎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原諒 心理諮商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生大小事 的頭像
    人生大小事

    內在的成長與療癒

    人生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