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容許我先破題:「停止把你的現實放到別人的世界。」

 

這是一部在我看到預告片,我便立馬告訴自己及周遭的朋友:如果可以,一定要去看這部片!!

最美的安排2.jpg

(圖片引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,會立即刪除)

說真的,當我看著電影播完之後,內心有股聲音一直跑出來:「若是真的能跟時間、愛與死亡對話,那該有多好?」

 

導演利用劇情將一位喪親的主角所寫的信,具象化成為一位位真實的人,透過「精湛的演技」(無論戲裡戲外),把三大主題:時間、愛與死亡發揮得如此貼近男主角。如果說人生影響最大的成份,它們絕對無法忽視;但我們的理智都知道,卻有很多人無法從中拉開距離,好好地跟心愛的人、喜歡的事相處,直到「無常」猛然現身後,才無法離開失落的情緒。

 

看過電影的人就知道,我上段最後寫的不是主角的部分,更不是其他的主角,我先賣個關子。先說電影的部分,除了三大主題外,四個互為好友的主要角色,看似導引著男主角陷入三個主題的對話,走到後來漸漸地發現,彼此的議題剛剛好互相扣著三個重要的主題,皆陷在自己的困境當中。

 

這就回到我說的,人生最令人無法忽視的,不正像他們四個人所面對的問題?那麼男主角看似發瘋的狀態,也許反過來說,到底誰才是清醒的呢?誰才是無知?我想就留給你們自己去思考…

 

對於劇情主軸的部分,我覺得有許多人總是像開頭所說的那樣,認為自己的現實才是世界的一切,那麼你怎能夠看見你心愛的、在乎的人,那心中的視野?心理諮商之所以能發揮功效,正也是抱持這樣的信念:「停止把你的現實放到別人的世界。」才有機會讓個案重新被聽懂與看見,讓他從看似如骨牌崩塌的內在世界,除了看到美好的逝去,也讓痛苦與黑暗隨著從桌上掉下的骨牌而消逝……

 

而我認為真的要做到這樣,就要像是威爾史密斯劇中的老婆那樣,耐心地一次由次聽他說出,心中最深最痛的那件事;而這樣做之所以有效的原因,便是因為「貫穿萬物一切的是『愛』!」

 

所有人都一樣,我們不會忘記也忘不掉什麼叫愛,它只是被過去所產生的無助、壓力、失落給掩埋。但無所謂,即便像電影裡的台詞:愛因斯坦曾說過「時間只不過是我們的幻覺」,然時間依舊給了我們真實存在的證明,更是一個通道讓我們找回所遺失的愛。

最美的安排1.jpg

(圖片引自網路,若有侵犯請告知,會立即刪除)

 

「死亡沒有很多粉絲!」

很多人懼怕它、敬畏它,甚至是避談它;但還記得有句台詞嗎?「死亡給予了時間一切價值。」很多人卻沒有發現,它給了我們珍惜一切所在乎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,讓我們更需要跟愛還有時間靠近,才能夠在「無常」來臨之時,好好地面對離別。

 

所以,若是用這樣的觀點,重新看著死亡─那個總有一天會來臨的它,又為何要憎恨它、厭惡它?它只是扮演好該做的角色,讓我們在適切的時間做該做的事情罷了,不是嗎?

 

不要讓自己忘記,那些最美麗的安排。」讓我用這句台詞最後的結尾,也請你們想想自己的collateral beauty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生大小事 的頭像
    人生大小事

    內在的成長與療癒

    人生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